NEWS【三氯乙烷】在亞維儂/歐洲日報報導

節目名稱:三氯乙烷
演出日期:七月十日至八月二日
地點:法國亞維儂OFF藝術節,走索人劇院
編劇:張嘉容
歐洲最大的華文報紙 歐洲日報的報導
2008年 7月底報導
亞維儂藝術節外場,台灣團隊點將錄

8213肢體舞蹈劇場主辦,動見体劇團協辦「三氯乙烷釋放體」

【本報記者楊年熙報導】
很少人一下子能說得出劇目的「三氯乙烷釋放體」,其中的三氯乙烷是一種有毒的化學產物,存在於許多清潔劑、油漆等日常用品中,以至環境污染日益嚴重,人的健康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敗壞。

在這個主題上,編舞孫梲泰、編導符宏征、詩文創作張嘉容,以及音樂設計陳世興,推出了一個綜合舞台。背景上的門窗裡進行著日常活動,台前則是心理宣洩的空間。三女一男,急促的舞步,歇斯底里的劇烈抖動和相互衝撞。在這些能量充足的快節奏之外,傳插著靜態的詩文朗誦。門框裡的京劇演員和玩玻璃球的雜技演員,則開闢和劇情沒有直接關連的抽象意念,玻璃球尤其像這場焦躁戲中暫息的逗點。

盡管不明說,但看得出來,這是目前最時興的環保主題,具有政治性作用。若沉澱到藝術表演本身,則很可以產生有趣的戲劇張力。例如,清潔劑和快乾油漆的便利給人們增添生活的舒適,卻同時暗中散佈毒素,起初的快樂逐漸變色,從歡喜轉為病痛殘疾,舞台上便可以從輕鬆愉快的舞開始,逐步轉為懷疑、憂懼、抗爭、失望和死亡。

在這種演變之中,人物之間在不明究理之下相互指責,繼而調查,而產生懸疑和衝突。每個人物天生個性不同,對事情便有不同的反應,而帶出不同的舞姿,顯示人的複雜,便有「戲」可看。舞者的表情增加,跨入演員的領域,又有演員所缺乏的深入肢體語言,舞台的豐富性就出來了。

但在「三氯乙烷釋放體」中,人物完全並行,沒有角色的區分,也就沒有任何衝突。一律的快速舞步,顯示抗爭的決心,而無膽怯猶豫和憂傷,便減少了人性的真實性,亦無象徵力量。沒有衝突就沒有戲,齊步式的舞蹈固然增加舞的幅度,但就四位舞者而言,在不寬敞的舞台上,效果其實有限。

專門研究媒體效應的大學教授,「表演危機」的作者丹尼爾.布尼歐(Daniel Bougnoux)分析說,在強調身體恆動之下,今天的戲劇開始走演和舞混合的路線,對比於被台詞切斷的演員,舞者其實和其角色時時刻刻完全結合,二十世紀初的前衛戲劇找的就是這種「即刻性」…

孫梲泰和符宏征確實抓到了一個新可能,優秀的舞者展現出很美的畫面,但不妨做進一步的「融合」,而非讓戲劇和舞蹈各執一詞,反而彼此牽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