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的藝術》活動記錄,四

時間:2009.04.19(日)
地點:動見体
記錄:佳珊/玉茹

Franki今天要去audition,所以先做了一遍給大家看,是一個關於開門拆解的肢體動作。咖啡配上音樂,還有Franki的無聲動作,
大家很專心的在看著。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專心的演戲吧!如果演戲能夠專心,那就成功了一半。

大家今天都分享了很多,從一開始的寫作,到這幾次的資料收集和延伸寫作,累積到現在也不少了,大家寫作的方向也越來越廣。玉茹分享這幾次的寫作跟資料;Franki分享了最近看的書跟一首歌;我分享了陳綺貞的《魚》跟小王子的其中一章;怡君剛好也分享了小王子的某幾段,還有簡禎和蕭麗紅,老師說這樣把有感覺的文字做整理,是很好的方法。

說到小王子時,特別注意到寫作跟口語的表達。如果說在舞台上的演員都照著書本唸,或是台詞過於文言,會不會太過做作?這樣的方式會吸引觀眾嗎?如果這樣的方式如果要呈現,是不是要以說書人的方式出場?在舞台上,一字一句,都是營造氣氛很重要的關鍵點。

下半堂肢體時間,暖身後大家開始做節拍的動作,八拍跟六拍讓大家暈頭轉向。不過經過很多次的練習與琢磨,大家都抓到八拍跟六拍的重點和速度,數拍子讓雙腳在節奏上,不斷的交換速度跟重音,最後還不斷的移動位置但是腳的節奏不能亂掉,試了雙人互跳,交換伙伴和三人一直到六人互跳的改變,主要還是要練大家的專住力,以及幫助大家週日夜晚可以有各好眠。一起跳舞的場景很開心。最後是邊唸自己的句子邊踏拍子,這就要頭手並用了。如何讓拍子正確,嘴巴裡又可以唸出台詞,還要跟別人搶唸台詞的時機,這是很有趣的訓練。

做完節拍的練習,暖完身,老師排一下大家的部分。首先要大家即興的上台對花做一個動作,來回幾次;之後,老師挑了幾個動作要大家輪流上去做,算是一個即興重組。然後要大家拿著自己的台詞到台上走位,順便看能不能把自己剛剛即興的動作配合到自己的走位跟台詞。來回嘗試各幾次。回家前 老師跟大家討論怎麼把大家的部分做融合成為一個作品。這次就想一下要怎麼把我們的寫作都結合在一起吧,期待會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會不會六個人想出六種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