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武山的天使朋友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朋友》
時間:2008/5/29-31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編導:張嘉容
黃武山的天使朋友是一種環境,有平和寧靜的特質。

初次見到武山,我覺得他有點酷酷的。布袋戲偶師這個頭銜令我對他敬意十足,有種:大師來了,給我讓路!的感覺。但是呢,幾次排戲下來,我發現愛笑的武山其實很有
親和力,重點是,大家都發現武山本身就長得很像戲偶!「笑起來很像小熊維尼!」「頭好圓!跟你的偶好像!」「長得很像哈咩兩齒!」於是,武山的「職業級超摩天傳統偶師高台」就在大家的嘻鬧聲中被一層層瓦解了。

然而他卻也樂意之至。

「天使的光是一種天真的氣,可以帶給別人一些力量。我覺得自己還蠻有這種氣的。」武山這麼說。因為工作常常與孩子們相處,自己也很像個大孩子,這種特質很有趣,拿起布袋戲偶搬演即興戲碼時,武山總能讓大人小孩都看得目不轉睛,笑得肚子痛。

提起憂鬱,一向樂天的武山曾說過他不知道何謂憂鬱,從未讓不好的牽掛打擾自己太久。然而在逼近演出的日子裡,武山卻悄悄改變了態度,伸出手和憂鬱做朋友。操偶也扮演,生活並進出劇場,開始即興之前早已執起劇本,意氣風發的布袋戲偶師是盯著鏡子久久無法停止質疑的焦慮男人。憂鬱是個深不可測的黑淵,極深之處有個光的領地,有意無意掉進這個洞的,都有機會得到一個契機,那或許就是武山在找的天使朋友,帶有和平寧靜的氣質,安詳溫柔的質地,像白鴿,像家人,像孩子的笑,是善意,是改變,是不願就此墜落的。

「天使和憂鬱總是一體兩面的。」武山說。

採訪結束時武山表情很欣喜,大概是被我採訪得很憂鬱,現在總算可以回家見天使老婆和天使女兒了。

文字/林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