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菲倚的天使朋友

節目名稱:《我的天使朋友》
時間:2008/5/29-31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編導:張嘉容

天使劇組中我最早認識的演員是菲倚,第一次見到她是三年前在實驗劇場。那時我是一個臨時被摳過去幫忙的快換,演出前菲倚穿梭在後台走道做著發聲,經過我的時
候,給了我一個微笑。第二次見面是去年在淡水,我認出她是前年留給我一個微笑的女演員。那次菲倚跟我分享她所認為的平等自在的劇場。然後我就在天使劇組遇見她了。

在天使劇組裡菲倚扮演雙重角色,是另一雙眼睛也是被看的身體。她仍舊運作著她說過的平等自在的劇場,總是聆聽也擅表達。她有種特質,出現時很像一股活泉,滋潤本已乾裂固化的土壤。當她哼出幾個音階,當她旋轉幾圈,當她走過舞台,風景就無盡蔓延。

「我的天使朋友是我自己。」而她這樣來去自如,徜徉於變動的出入之間,製造驚喜緣分,總不免讓人深信她到底是賦有特異功能的天使。提起天使和憂鬱,菲倚說:「天使沒有離開過我。我排這齣戲身上多了許多小黑點。」這句話更引人遐想,到底這是一句有邏輯的話嗎?如果是,那麼天使就是在菲倚身上留下了陪伴的印記,愛的負擔曾造成菲倚小小的憂鬱。

如果不是,那就是排練場太多小蟲,把人咬得鬱鬱寡歡,皮膚和牙齒都恨得癢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