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老師月刊》相連而獨立

一位家長阿純,第一次上課快結束的時候,在自由書寫的練習中寫道:「擔心弟弟有沒有哭,擔心琪琪上課狀況,擔心店裡各種事情。快下課了,要收心回去面對真實人生…。」她寫出普遍職業婦女的心聲:雖然到課程中尋找解決壓力的資源,一時之間還是放不下對孩子和工作的掛念。

阿純來上的是壓力因應與管理,在這門課裡,我設計各種表達性藝術治療的練習,引導參與者透過使用藝術媒介,如舞蹈、戲劇、美術、音樂、詩歌等,讓心靈、情感、感覺得以表達。透過強調自由度、任意度、遊戲之心的種種練習,引發參與者在充滿感覺、象徵與想像的歷程中,觸碰到意識所不知道的內心世界。

阿純有一個特殊孩子,她花了很多時間陪伴孩子做早療,在工作與家庭間奔波。在強調即興與自發性的戲劇和肢體遊戲當中,她用力敲地板說:「我一定做得到!」在用抗力球做壓力表徵的戲劇遊戲中,她對著抗力球說:「我一定要搞定你,我要把你消氣!」 這些幽默有趣的即興反應和宣告,激發了大家的笑聲,強化了阿純自信積極的面向,也增強了全體樂觀、自我肯定的信念。


某次課程中,我請每個人演出他們最近生活中最快樂的一件事。阿純演出帶著兒子和一個從國外回來的朋友在公園一起奔跑,邊跑邊笑,非常快樂的情景。阿純想起自己年輕時曾經擁有過的自由和快樂,她還想起喜歡跳舞的自己,她說,以前很喜歡跳舞,結婚當了媽之後,覺得跳舞離自己很遙遠。

透過各種創意的表達方法,阿純逐漸找回那個喜歡跳舞的自己。有一次做即興表演時,她用身體創意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她非常安靜、非常專心,絲毫不在意別人注視的眼光,完全地活在當下,享受與自己、與空間的共存。

我們也經常做一些具象化的練習,透過創作塑像或圖畫,以感覺、知覺的開啟來引領出參與者的內在話語。這些練習包括:邀請大家把討論的結果,用身體的動作、表演或多人組合的畫面來表現。題目類似:「你如何面對你的壓力?」「你如何把課程中教的方法運用在生活當中?」「你這禮拜如何尋找資源? 請你畫成一幅畫,或是用一個動作表演出來,然後向你的夥伴說明,再請夥伴用身體動作回饋給你,然後一起在大團體中呈現。

有一次,我們請大家回家畫下自己面對壓力和困境時的思考和解決方法。阿純畫了一幅畫「相連而獨立」,是三株連在一起但各自生長得美麗煥發的花朵。她說:「這三株代表我和我的孩子,我們曾經血肉相連,但也是各自獨立的個體。我們需要空間做自己,然後各自生長茁壯。」


另一位學員文淑看了這幅畫,她用身體動作展現了植物向光、向上生長的朝氣蓬勃和美好,當做給阿純的回饋。文淑說,很多媽媽把小孩保護得很好,但沒有給小孩獨立的空間。這幅畫訴說著血親相連,但也讓孩子們有獨立探索成長的空間,生機盎然。

我們也帶領參與者將自己每周的時間表用彩色筆畫出來,檢視自己時間的分配和使用狀況。在這個練習當中,發現阿純同時也是披薩店的老闆,在孩子、工作和先生中盡量榨出時間。這是最好的使用時間的方法嗎?

當天,阿純想到自己其實可以同時照顧自己和孩子。她喜歡跳舞,可以跟孩子一起參加親子律動課。或者就單純在社區找間教室或空地,跟孩子一起奔跑、一起歡笑,不也很棒嗎?
下一次上課時,阿淳對於時間的分配,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答案。她說,全職媽媽、母親、妻子,每個角色都是她的選擇,不同的角色跟身份組成了她的生命色彩,因此她希望自己轉念,不要像原本那樣,覺得角色是互相孤立衝突的,而應該是互相聯繫和支持的。

於是那周,她帶著孩子到社區的空教室,展開親子共舞的第一步。同時也利用孩子睡覺的時間出去運動。她說,當她跟婆婆說要出去運動時,婆婆沒想到她和運動可以連在一起,表情非常驚訝。

在這次的行動中,阿淳發現自己確實可以找回那個愛跳舞的自己,只要自己開始行動。於是她下定決心把生活的優先順序改變,善待自己、給自己需要的照顧。阿純也發現自己給先生的時間太少,於是她許願,這周要找先生喝咖啡,一起享受兩人時光。

下周當阿純回來時,她分享了喝咖啡的結果,她跟先生說:「我們以前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可是現在我都只有在當媽媽而已,讓我們重新好好相處,照顧彼此的心吧,繼續當彼此最好的朋友。」


這堂課結束後,淳涵也幫老公報名我們另一堂課程。她說:「這一次,換我在家帶孩子,讓他出去放鬆和學習。」之後,她老公也成為支持這個團體的夥伴。

回顧這八堂課的學習,阿純說,她從一個很僵硬的身體和情感狀態,變得能夠輕鬆搖曳,自在放鬆。

團體快要結束時,阿純跳出來,推動課程繼續辦理。而我則把主導和管理權、財務的收支與分配權,交給團體,讓自己成為從旁協助的人、一個催化者,讓參與者變成自主推動、自我照顧、自助助人的人。把愛擴散出去,一個新的自主團體就這樣誕生了。

與阿純一起的還有團體裡的五六位成員。有人認領財務長,有人擔任場地協調,有人受理報名。阿純則是擔任當班長,負責溝通聯繫。她做了大量的工作:課程參與意願和時間地點的問卷調查統計、人員聯絡、行政規劃等等。

她對我說:「謝謝老師的帶領,如果只是為自己,我可能就還是這麼日復一日地過日子,但是想到可能有機會把這份愛延續,甚至傳遞出去,給更多也需要幫助的人,我就覺得自己充滿能量。」

阿純在團體的群組裡說:「想愛人愛得長久,唯有持續給自己養份,讓自己茁壯,否則,就只能愛到自己枯萎的那一天。」

最後一周結束後,阿純寫的作業是:「本週我努力想取得的資源就是我們這個團體。團體為什麼重要?因為可以透過團體幫助更多的人。助人的箭頭是雙向的,團體跟被幫助的人之間能相互回饋,然後彼此都會快樂。」

攝影:賴謝煌輝

原文刊登於張老師月刊 2016 6 月號 462

張嘉容近期工作坊即將開課【樂活放鬆,和壓力說 byebye~  
本課程結合西方的戲劇舞蹈、身心學方法和正向心理學,協助學員熟悉自己所遭遇之壓力因應與調適,及挫折忍受力課題,演練壓力調適與管理的有效方法。愉快的遊戲、趣味的舒展身體、人人都會的情境劇扮演,藝術的欣賞與解說,輕鬆學會日常生活中的放鬆技巧,展現幽默感和創造力,與他人建立情感連結,重新看見生活的美感。進一步說演自己在生活上遇到的困擾,透過各種戲劇技巧,演練正向態度和管理壓力的方法,透過團體獲得支持和多元觀點,找到日常生活中的執行策略。

電話:實康櫃檯報名繳費,或電洽 02-26292000-18 黃淑琪/吳倉華治療師

課程時間 : 7/3(日)14:00~17:00

地址:實康復健科診所 新北市淡水區學府路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