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飛碟電台《下班女王》朱衛茵專訪(2015年7月30日)

愛情、關係、家庭這些東西,從小到大老師都沒教。水面劇場在創作之外,也分享生活中關於藝術的美好,並協助大眾,用戲劇解決人生疑惑,處理學校沒教的事,創造自由人生。

水面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受飛碟電台《下班女王》邀請,以簡單的「模擬劇情」狀況,教大家如何有效增進兩性情感,提供聽眾和另一半「好好溝通」的說話方式。例如:要怎麼樣讓伴侶關心你?讓我們來看看幾個或許很「熟悉」的場景,不同的說話方式,造成不同的結果。

場景 A
老公回來,老婆在門邊表示腰椎痛(老公不以為意的表情 )。
老公:我回來了。
老婆:嗯。我腰椎好痛喔 

老公:腰椎痛不會去看醫生,告訴我幹什麼?我又不是醫生!
老婆:你怎麼這麼說話?那我可以跟誰說?
(照片:2014,水面劇場 《前方的風景》劇照。攝影/陳輝明,演員/江國生、張依琳)
場景 B
先生回家。
先生:我回來了。 

太太:老公你回來了,上班好辛苦,今天太陽好大天氣好熱,你一定累壞了。來趕快喝水。
先生:欸?今天怎麼這麼溫柔啊?太太:你先看電視休息一下,晚餐很快就好了。
先生:恩。好。
(太太拿水果和點心給老公吃,老公在看電視) 

太太:來,吃蘋果。還有這個玉荷包,不過不要吃太多喔。
先生:這麼關心我,真好~
太太:還有啊,我跟你說,我下午匯錢給你爸爸媽媽了。
先生:好。好你就知道我最在意我爸爸媽媽了,你替我孝順父母,很乖很賢慧。
(太太進廚房煮菜,一會兒後)
太太:老公,我腰好痛喔。
老公:腰好痛?那怎麼辦?要不要休息一下,還是你希望我幫你做什麼?
太太:不用啦。只是我煮魚沒有薑了,你等一下出去幫我買一下好不好? 老公:好!沒問題沒問題,我去幫你買。可是那你的腰怎麼辦?
太太:沒問題,待會如果你有空,幫我按摩一下好不好?
老公:好,我先去買薑,待會回來,馬上幫你按摩!




     但是很多女生都會說,我事情那麼多,也那麼忙,又那麼痛,難道我不應該一開始看見老公就伸張我的痛嗎?其實,關係是互相對待的方式,兩個人要怎麼去溝通是一個你們兩人玩的遊戲規則。比方說:察言觀色。當你明明看到人家皺著眉,非常煩躁,或者全身都是汗,對於你的反應,對方根本聽不進去。這時候,建議你可以先「演」一個溫柔的小女生,最後反而可以成為大女人。所謂大和小,有權力和沒有權力,這都是自己認為的。當你達到目標的時候,就已經是大女人了。
這是自《下班女王》節目中摘錄出的要點,讓沒機會聽到節目的夥伴們,還是有機會了解劇場總監張嘉容與主持人朱衛茵對話的精采內容,工作坊近期開課:報名請洽活動通報名頁面,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8/29(六):http://goo.gl/ddDqGS
歡迎各機構邀約,劇團公開行程請直接查閱下列日曆:http://labelledormeuse.blogspot.tw/2015/05/httpsgoo.html
劇團連絡方式:labelledormeuse@gmail.com.com/0987-43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