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LIFE」 張嘉容/窺見英女王內心小劇場

「LIFE」 張嘉容/窺見英女王內心小劇場

【聯合報╱台北訊】 2014.07.30 03:43 am




 「LIFE:看見生活—經典人生攝影展」透過《LIFE》雜誌的一百卅四張照片,訴說一百卅四個不同的人生故事。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藝術總監張嘉容表示,每幅作品都是微型劇場,一張又一張的戲劇,將她拉離平庸的世界,進入歷史的宏觀與自身關係中,思考歷史的教訓,承接古人累積的智慧。

張嘉容日前參觀LIFE攝影展,讚嘆策展人發揮不同人生對照的巧思。善於從女性角度觀察社會的她,也拿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照片對比瑪麗蓮夢露的故事,尋找展覽的新火花。

張嘉容說,她們是個性不同卻都充滿魅力的女性,夢露才華洋溢,迷人、敏感而感性,「感性像酒神,令人徬徨、失去理智,卻也能引爆生命的熱力,純粹把自己身上最美好、最纖細的一面發揚光大,就是瑪麗蓮夢露。」

伊莉莎白二世則是理性的代表,張嘉容看著女王準備加冕典禮演講的照片,想像女王當下的內心小劇場。張嘉容認為,伊莉莎白二世並未被攝影師打擾,肩負重責的她正思考如何安撫不安的英國人民,即使知道媒體在拍攝,也無法將她拖離專注之中,「如戲劇所說,伊莉莎白二世生活在舞台上,同時也能觀察觀眾的反應並準備回應,在這個人生舞台上,她稱職地扮演了她的角色。」

張嘉容籌備下半年新戲「前方的風景」,以戲劇結合布袋戲的手法,探討愛情如何從一見鍾情到一生一世,讓她對喬.迪馬喬在夢露過世後,每三周一次墓前獻花的浪漫故事,特別有感觸。

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8369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