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桃花搭渡》 南管與心理劇的第一次接觸/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採訪、攝影/特約作家賈亦珍】
  

       當南管與心理劇碰撞時,是什麼樣子?以南管音樂及戲劇演出為主的江之翠劇場演員會告訴你,一開始好可怕、好害羞,接著好刺激、好好玩,最後他們就這樣每個人掏心掏肺地把自己的生命故事貢獻出來,發展成一齣以南管音樂為主調、以心理劇為呈現、以及以這些南管人的南管生命故事為血肉的《新桃花搭渡》。

         促成這樣的跨界結合的是《水面上水面下劇團》的導演張嘉容,她應江之翠劇場之邀來導這齣戲,只是江之翠的演員大概沒想到,為了演這齣戲,自己竟然會說出那麼多的秘密來。


    「今天不用暖身,我們來玩個遊戲。」張嘉容在頭一兩次排練時的這個宣布,讓團員有點傻眼,不暖身、不玩樂器,那要幹嘛?「玩遊戲啊。玩故事接龍。」 張嘉容要每個人在紙上畫一個東西,什麼東西都可以,然後,心理陷阱來了,「接下來每個人要把這東西演出來。」這包括美慧的泡泡、小葉的烏雲、依婷的彩虹、 怡璉的好心情,我的媽呀!這些東西要怎麼演?

     張嘉容先要求每個人為他畫的東西做個簡單介紹,再設定一個目標,並且演出來,例如,團員之一的靜芸畫的是便當盒,她的目標是裝滿,所以她找了畫彩虹的依婷一起演,先演便當,她摟著依婷的脖子說:「希望便當裝得滿滿地,然後被幸福地吃掉。」然後兩人手拉手圍成一個由兩道彩虹構成的圓,然後依婷說:「她是我的另一半。」因為依婷為彩虹設定的目標就是「找到另一半,變成一個圓」。

      在這場排練的最終,張嘉容要大家說說自己感覺,靜芸就說出了畫便當盒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的小孩是特殊兒,常因在學校睡過頭而誤了午餐,對這個孩子,靜芸只有一個微小的心願,希望他每天中午能把滿滿的便當幸福地吃掉。

      就這樣江之翠的團員跟心理劇有了第一次的接觸。當然,這些只是劇發展過程的過程,到時上台還是得奏南管音樂、演梨園戲,但張嘉容希望呈現的是南管式的心理劇。

        他們的呈現方式會跟一般南管演出有很大不同,卻也不會偏離南管。例如,開場時會讓觀眾聽聽各種南管樂器的聲音,甚至讓觀親手玩玩,接著聽一段旋律或 唱一段曲子,然後演員開始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且會搭配他認為跟這段故事很搭的南管曲子,對觀眾來說,先聽故事再聽音樂,他對這首曲子會有更深入的認識與體會,而且會很難忘掉它。

      真的,誰能忘了一個小姑娘在大學入學考時,眼看就快要輪到她上場了,卻發現准考證忘在媽媽車上,而媽媽已離開去找停車位的故事?「我急得快哭出來 了,還好一個學姐把他的手機借給我打電話給媽媽。」也是團員的小咪說:「另一位學姐則在我快上場時搞笑地說:『同學,很緊張齁!沒關係,你等下進去時,眼睛固定看一個點,看乎清認乎明,給他吹下去,挖攏安捏。』聽完這話,我就不緊張了。」

      小咪為這個故事選的曲子就是當時考試要吹的《棉答絮》,對觀眾來說,未來再聽到《棉答絮》的音樂,肯定會想到小咪的故事,以及那兩個好心的學姐。

        目前全劇還在發展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也會以不同方式呈現,目前看起來,南管與心理劇的第一次接觸,感覺還滿水乳交融的。

《新桃花搭渡》將於明年元月5、6、12、13日演出,相關購票訊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