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宅急便》聖心小學學員心得─雅音

親職課程:「另類」創意寫作之課後感
撰文/雅音

全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yaun0106/996123


我就知道這堂課會來的人不多,理由如下:上課地點在舞蹈教室、老師是劇場導演、要求穿輕便服裝,老實說就這幾點也一度讓我想打退堂鼓,因為這樣的場景及老師背景,一定跳脫以往寫作課程的窠臼,必然要舞動身體,而將創意用身體語言展現,所有心中的念頭都會被觀賞殆盡,我想對於保守的台灣人來說還真是不習慣也甚感羞赧。

但就是想瞧瞧會在不一樣的老師帶領下,創造力再經由碰撞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因為已經嗅到太習慣用自己的思考邏輯所編織出來的東西會感到墨守成規而了無新意,有時會有一種說不上且無形的框架將靈感侷限,所以任何困境都需要突破,這就是已出現的其中一種方式。

可感覺到老師是隨性的,在經過一開始平躺的靜心放鬆後,老師也就提點並延伸所有的遊戲規則,我們就開始接招並逕由身體綻放想像力度,而創造力就如這過程彰顯無所謂對或錯,因為我們真實呈現了內心所要表達的事件,不論是與家庭、與親人、或甚至與自己的對話。

改變身體空間,目的是要我們跳脫過過往身體姿態及擺動的常規,做出有別於另一種以臀部為重心的動作;而此過程的開始竟點名以我為想像發難,從不曾有肢體相關的訓練,對我來說是有難度的,但腦中不知為何出現了一歲多兒子常做的地板怪動作:跪姿、頭頂地但面朝臀部後看,所有人依著指示也做同樣的動作,並用此甚為怪異的動作與同伴打招呼說話,而這動作帶出另一種觀賞角度,視野侷限在彎曲的兩腿之間,別人也必是要彎腰或進入腿之間的框架才有辦法對談,果真出現另一種想像的空間吶!而原來最有智慧的是孩子,這正進入牙牙學語的稚子,雖尚不懂事間的紛擾,他一抹的純真動作有如藝術品一般,提醒著我們大人有時要用另一種姿態、另一種好笑的眼界和跳脫過去邏輯來看待周遭所處的事物。

上述動作延伸了”排列組合”這個遊戲,就完全用這「地板動作」分組進行排列出一個東西,且由他組來猜測。又是另一項腦力激盪的考驗,不過群起之力就似乎較簡單一些,可以看得出來我們排的是甚麼東西了嗎?



語言訓練(也可訓練孩子專注力的聽力練習):以ㄇ為開頭的字說出造句,須連續說出三句完全不同的ㄇ字造句,中間如有斷句或思考過久則須重來。這真是一個緊張刺激又好玩的過程,在當天說出哪些造句我已不復記憶,但開頭隱約似乎有:「媽媽」、「麵線」…。而另一種說出三句以ㄇ造句有連貫的句子,這個部份我竟顯得躊躇,一度無法顯現我的想像力。而老師直指或許我在意事情的完美,希望整個句子是完整且無瑕疵的。或許吧,我也希望我外在呈現的是好的、無可挑剔的,因此常會有擔心、緊張和為控制狀況的情緒。

而因為我的停頓,老師順勢又創造了畫圖說故事這項遊戲,將整面的白紙分了6個區塊,各自靜心畫出不同類別的物品,不在乎畫得美醜,隨意塗ㄚ,並接招由畫而衍生的遊戲。




「畫圖說故事」:要我們從最後一個區塊的物品連串而有組織且略帶邏輯的敘述故事,不過這即席演說也經過動手和動腦的時間歷程,說出腦中就已存在的圖案並編出故事,這對大家就顯得簡單多了。

「第一人稱說故事」: 挑出畫作內有感覺的一個物件並為它代言說說自己的故事,而我挑的就是最後格子內的”狗”,我的故事是這麼說的:

我是一隻狗,很可愛的狗,不受拘束的狗,不受人牽制,可隨時找到吃的東西,想往東就往東,要往西就往西,我過得很快樂,因為我不用看家也不用乞討吃東西;最高興的是可以找到許多和我一樣的同伴玩樂。我聽覺及嗅覺靈敏,很快就可以避開危險,當然很快就可以找到好吃的東西,我不大會亂叫,也不會咬人,所以附近的小孩都很喜歡我。

其實這故事也應該是寫進自己內心層面的自己,而寫出來後就更能反觀自己的潛在層面;我始終發現在目前狀況的對照,即使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反而不若其他的婦女整日坐困愁城且未因感受缺乏被重視所帶來的成就感,我寵愛我自己,即使就像一隻不起眼的狗,我也過得自在快樂,而我因生理的充實:不愁吃、自在隨性的來去,並帶著心理的滿足:對自己直覺使然而擁有想要的生活,所以我感恩目前擁有的一切。  

而這格子圖畫也可以這樣玩:由最後一格的物品由前串連出故事,我是這麼說的:

我是一隻狗,一隻溫馴的狗,我喜歡欣賞美麗的事物,尤其是漂亮的洋裝,我好期待可以穿上它,雖然我是男生;而我曾經錯過瘋狂的事就是曾偷偷跑上一輛車子躲在裡面,跟著去兜風,當時我就和車主的兒子偷偷窩在一起,他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大頭小孩,他對於家裡的電腦遊戲沒有興趣,只喜歡和大家到野外去跑跑跳跳,尤其是去採草莓,那一天採完草莓,他也偷偷地帶給我吃。

為了要擔起家庭養育重責這樣的角色,所以父母在孩子或家人面前總是很緊繃。在經過這樣的課程後,我始終發現原來大人也是需要遊戲的,因為遊戲會釋放壓抑的心境,會出現許久未見的笑容和爽朗的笑聲,會有無厘頭及天外飛來一筆的點子,會有搞笑的肢體動作或優雅或僵硬而帶出一點無傷大雅的小彆扭……。

到現在我終於理解也體認,原始的我們是無壓力的,但終究還是逃不過環境及道德禮教的重重束縛,而上天賦予小孩自然又天真的本質,無所謂別人眼光及任何批判性的約束,就是完全的做自己當然也恣意遊戲在那短短的幾年遂不知今夕是何夕了; 因此偶爾讓自己回去當一下小孩其實也是放鬆的另一種模式, 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