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愛我嗎?》人我關係讀書會。第一講 4/26

文/讀書會帶領   林盈璋

讀書會第一次開始,剛開始大家暖身閒談,接著我運用內觀及催眠法帶七輪冥想及光能,整個過程帶給幾個伙伴提升各種不同的感官知覺的潛能。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用這樣的組合,在自我檢討時,自我覺察到或許自己還不夠熟練,還需要更多的學習與練習。然而在整個過程中也讓我想起佛教裡的一個故事~


在佛陀時代,有個很富有的員外,非常遵從佛陀的教義,也常常散財佈施行善。有一天,有個行僧來到員外的村莊,員外將之尊為三寶,引到家中供養,禮敬為上賓。然而,這位行僧,其實是位逃犯,為求逃避官府的緝捕,便從寺廟偷得一件袈裟,偽裝僧侶。他僅略聞一些佛法,但連經典都未曾讀頌過,可是,以僧侶身份到了員外家之後,只能天天假扮僧侶,禮拜誦經,為員外開示。然而,每當假僧誦經開示時,員外總是虛心地低頭聆聽,不斷的往內觀照修行。經過一段時日後,在佛經的潛移默化下,這位僧侶逐漸產生懺悔心,有一天,在誦經時,這位假僧脫下袈裟,留下一封信,悄悄的走了。但是,由於員外完全安住在自己的內心觀照,已達到渾然忘我的境界,頓然之間,靈光乍現,所有的執著已被放下,假我也已完全脫落,真如本性現前,當下證得阿羅漢果。當員外由內心完全清澈超脫的境界,返回現實界時,才發現僧侶不見了,只留下一件袈裟。員外拿起信看完之後,內心莞爾一笑,說道:善哉!善哉!

信上寫到:員外,對不起,我欺騙了你,其實我只是個逃犯,不是什麼大師,在此我懇請你原諒我欺騙了你。在此我也由衷地謝謝你這些日子對我的禮遇,而且由於你的緣故,讓我能有機會真正接受佛法。由於這段緣分,讓我學會懺悔,今天,我要為我自己所做的行為負責任,所以我要去投案,不管結果如何,我都願誠心去面對與接受。如果我還能有生,願意真正出家為僧,帶著您對我的慈悲,去弘揚佛法。再次拜謝你的恩澤。

團體,不只是單向聽講師或領導的知識傳授或教誨,更重要的是,能否從所有成員的互動過程,觀照到自己的內在,讓自己的真我呈現,找到自己那份真如本性。在這次讀書會中,我看到參加的伙伴都是善知識,每個人都觀照到自己,也都願意無私的拋出分享,整個過程,真的很美,很真,相信每個人都能有很深的體驗~

--

人我關係讀書會第二講就在下週!

日期:5/17 早上 09:00~11:00; 09:00~09:30 為個人靜心時間
閱讀書籍:身體的情緒地圖(心靈工坊)
閱讀範圍…到第四章「動態之輪四階段」第126頁

歡迎隨時報名,有意報名者請至 http://goo.gl/nvRwV 填寫報名表,或傳簡訊至0989-998267報名,以利寄送閱讀材料及相關通知。
(四月已填表報名者免填,請與盈璋聯絡本月是否出席)

議題:
一、透過身體的動作,覺知自己成癮的行為或思想
二、我對「動態之輪」的認識與應用…運用自覺與擁有的技能。

練習:
請在這週裡,透過身體動作…運用自己熟悉的動作,如:散步、瑜珈等肢體動作,藉緩慢身體動作的覺知與深化,連結內在的心理與心靈,覺察內在的情緒反應與聯想。

更多讀書會內容請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445496867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