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排練紀實

撰文/志工孫祥珊

本週天氣很濕冷,導演帶大家先暖身,藉由手臂延展,帶動整個身軀舞動旋轉。大家剛開始時容易卡住,一旦抓到膝蓋微彎的訣竅便不再僵硬,場內每個人沉浸在身體的自由舞旋之中。

接著進階規則是四位學員在中央區域當舞者,其他人陸續加入,在舞者之間和諧地行走穿梭,同時不能打到舞者。眼見學員不斷加入、速度不斷加快,直至後來所有的人皆靈活如鰻魚般在狹小的範圍內鑽過來穿過去,誰是舞者誰是路人早已分不清。人與人間避免身體接觸的安全距離一旦被打破,體內淘氣的小孩也像被釋放出來。 



隨後進行的互動遊戲讓學員兩兩一組,貼著彼此的手臂並肩而坐,一方先當leader,藉由手臂的接觸面即興帶領follower跟隨他的去向。導演想讓我們感受最直覺的東西:對方手臂的溫度、肌膚或細或粗的觸感、同伴的意志…,這些接觸就感覺得到、無法言說的東西。隨後發展成可以起身移動,雙方互相帶領,leader有時是你、有時是他,去感覺帶和被帶的微妙關係。當互動呈現一灘死水時有一方必須挺身負責、主動出招,另一方得要配合。待在原地也沒什麼不好,這可能意味你們目前決定這樣的狀態和關係。

稍事休息過後開始講故事。有做作業的學員帶著準備的物品當引子,到場中央分享與家人孩子間的故事。導演適時抓住關鍵的情節,讓學員們即興演出,大家都很優秀,短短數分鐘內一場自閉小孩和家族長輩的風暴就此成形。接著念劇本,先是唸一段夫與妻的對話,而後唸一段母親與女兒的對話,由於貼近學員的生命經驗,唸完之後大家拋出很多深刻的感受與詮釋,這些元素都將成為日後演出的養分。

本週的回家作業強調應用這次學到的劇本形式,以對話呈現。作業題目則有兩種選擇,還沒交上週作業的學員,可以將自己的「摺」的小故事以對話書寫。另一選擇是以手足的對話為題,如果有學員覺得本次課堂範例的手足嫉妒情節還可以更逼真,便可以分享親身的情況。週日前email給劇團。

還要請大家跟劇團要回自己上一週正式上課時自我介紹的文字檔,以此為基礎發展,可以精簡不能加長。 希望大家之後分享時以演出或投影做視覺輔助,並盡量將時間控制在兩分鐘內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