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簡介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成立於2010年,不只是一個劇團,更像是以「劇團」為名、推動人們轉化生命,以及社會觀念變革的美感、靈性、教育的場域。期待能翻轉人們被烙印制約的成見常規,將充滿美感、靈性、成長的正向能量,帶給更多人。

「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由藝術總監/編導張嘉容創立,結合醫療、心理、藝術、戲曲、教育、社區、社會學等各領域專家,推動「水面劇(aqua round assembly theatre)」藝術形式。運用戲劇治療及表演藝術的理論及工作方法,結合國內外優秀人才,提倡用戲劇轉化人生。探索原創劇本和身體美學、融合傳統戲曲與現代戲劇、觀眾與演員共同演出、各種觀演互動/科技互動的可能,投入藝術創作和社會參與、人文與科技結合的雙跨界。實踐編導、社會參與式藝術、參與式劇場、沉浸式劇場等應用劇場模式。

本團自2010年成立,在文化局、社會局以及本團募款支持下,進行天使宅急便計畫,主動前往七十多個不同機構,服務六千多名人次,包括各藝術場域、學校、商管、婦女、弱勢機構,針對機構不同的需求和受眾,運用團體、演講或演出的方式,來作不同的社區工作。

除了各種團體之外,水面劇場同時製作專業演出作品。家庭三部曲《你可以愛我嗎》、《下一站出發》、《前方的風景》,透過紀實互動劇場、參與式劇場的新穎模式,來討論離家與回家的不同心境,以及家庭之間糾結的親子關係。其中《你可以愛我嗎》特別針對亞斯伯格這個主題來探討,觸及家庭關係、醫病關係之間的糾葛情緒出口;《下一站出發》以人生種種不可避免的遺憾作為故事核心,並以素人演員的生命體驗組成整齣戲的故事拼圖;《前方的風景》則切換、遊走於不同的時空場景,搬演現代人在一段又一段宛如西遊記取經的尋愛途中,種種成長與療癒的故事。巴黎《美麗沈睡者》、臺北《美麗沈睡者》、《我的天使魔鬼睡美人》、《我的天使朋友》,則是討論現代人如何在憂鬱焦慮的存在處境當中尋找解決之道。其中《下一站,出發》、《前方的風景》,以及《孟夢之間的時光》各自獲得台新藝術獎提名,以及傳統藝術中心創意競演優選。《美麗沈睡者》則獲得廣達基金會藝術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