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容在法國日本文化協會的工作坊,7/24, 25即將開跑!!


嘉容的聲音肢體劇場工作坊就要開始啦!!! 趕快報名喔!!!
warmup
嘉容當初位前來audition演員設計的工作坊有了意想不到的好口碑。因此,嘉容受法國日本文化協會(Art Levant)之邀,將於七月24、25日針對曾有劇場經驗的演員及劇場愛好者招開劇場聲、體工作坊。台灣Riverbed河岸劇場亦曾受此文化協會之邀於巴黎開授工作坊。這樣看來,恐怕在巴黎的台灣劇場藝術熱,還要持續下去呢 !
課程簡介
結合劇場訓練與寫作練習,與女性自我的身心靈對話,在劇場暖身中認識自己,在寫作練習中聆聽自我。
透過劇場的身體訓練和寫作練習,帶領婦女同時開發女性自我的私密身體與心靈,探索內外在世界,挖掘常被社會與兩性位置忽略的真實內在,並在挖掘當中開展自我創造的能力,發展更多面對職場/家庭/自我情緒困擾的能力。在開放、專注又放鬆的信任氣氛下,進行暖身練習與寫作分享討論。
Art Levant 報名連結
課程內容

一、肢體開發,身音互動
1. 基礎暖身:拉筋、鬆身、身體覺察
2. 暖聲按摩:去除緊張,打開聲音,從身體內部做震動放鬆
3. 動作開發:從空間、形狀、水平、方向、尺寸、節奏、速度與方向各方面,發現動作的趣
味與多樣性
4. 即興舞蹈:組合各種動作元素,發展自己的即興舞蹈
5. 身音互動:尋找聲音與動作的關係,一起自由「聲動」。
二、玩樂遊戲,享受犯錯
1. 模仿互動
2. 即興表演
3. 情境創造
4. 多人組合
教學特色簡介
講師的教學方法結合兩種課程:1、取自於劇場、舞蹈的暖身、暖聲、遊戲、即興、律動、按摩、表演和創造力、專注力開發等等 2、講師研發的劇本創作教學:物件觀察、人稱變化、動名詞遊戲、感官寫作、結構拆解、情節對白、情境即興設計表演等等。
一、結合劇場訓練和創意寫作的教學方法
傳統文壇為文學愛好者開設的寫作班,大都是演講式的經驗分享,少有作家從身體、遊戲、趣味性和互動性著眼來設計;同樣的,劇場以肢體、導演、賞析課的開設為大宗主流,也較少實地操演的寫作教學課,特別是同時還結合肢體訓練、融入編導技巧來引導的方向。講師結合個人肢體與文字專長,從劇場經驗及寫作心得出發,針對身心紓壓的目標來設計課程,幫助學員與自我身心靈對話,在簡單、生活化的各種活動及遊戲當中認識自己、聆聽自我,即使在劇場或文壇,都具備嶄新的獨特性。
二、以戲劇編導的能力設計教案
張嘉容是劇場專業編劇,擁有文字、故事創作的藝術能力,也曾跨界舞團參與演出,受過專業的肢體訓練,近年來更開始導演工作,在文字與肢體的結合、對學員狀態的觀察,具備能開創良好規劃的優勢。本計劃是一次以戲劇工作坊從事身心靈開發,針對新的族群的新經驗,因此教學方法著重在原本的基礎上,隨機應變的根據現場參與學員做因材施教的調整,創造出更多元豐富、切合學員及族群特性的教學方法。
三、近幾年對教學的投入和研究
張嘉容於2007年起開設創意寫作工作坊,研究教學方法,針對青年學子和一般社會大眾推廣,在2007至2009年間,開設過《尋找你的幻想朋友》創意寫作工作坊(2007動見体)、劇本寫作工作坊(2008動見体) 、《香氛寫作》和《按摩寫作》一日營(2008肯園香氛企業)、《香氛紓壓工作坊》台新藝術文化基金會(2009) 等等。而自去年,則總共開設28堂課,除《天使宅急便》21堂課之外,另外還在動見体劇團開設《累積的藝術》戲劇創作工作坊6堂。
Atelier de théâtre corporel avec Chia-Jung Chang
L’atelier combinera des exercices théâtraux et une conversation vers l’intérieur de soi : refaire une connaissance de soi-même à travers le travail théâtral.
Par un entrainement corporel basé sur le théâtre, nous chercherons à redécouvrir non seulement notre corps et l'intérieur de notre esprit, mais également le monde extérieur dans lequel les relations sexuelles véritables sont souvent négligées. Nous essaierons de retrouver notre capacité créatrice et de nous confronter à des défis dans une ambiance ouverte, concentrée et détendue.
Témoignage de Guillaume Cesbert, comédien qui a joué dans La Belle Dormeuse écrit et mis en scène par Chia-Jung Chang :
"On ne peut résumer ni comprendre Chia-Jung en seulement quelques mots. Mais en passant par le corps, la voix, on peut l'appréhender. Étrangement bien que nous ne parlions pas la même langue, j'entends ce qu'elle veut. Cela se fait par son énergie, son envie, ses yeux. Et ainsi elle nous emmène dans le travail, dans son monde. Ensemble nous fouillons, détournons, utilisons, le corps, les sons, les objets. Souvent nous nous perdons. C'est là que son travail prend tout son sens. "
Programme :
  1. Développer le corps : interaction entre le corps et la voix
    1. Étirements
    2. Échauffement de la voix et massage
    3. Développement des actions
    4. Danse et improvisation
    5. Interactions du corps et de la voix
  2. Jouer et « profiter des erreurs »
    1. Imitation et Interaction
    2. Improvisation
    3. Travail d'équipe
Chia-Jung Chang est écrivain et metteur en scène taiwanaise. Le public français a pu précédemment voir ses travaux au sein de sa compagnie M.O.V.E. Theatre en 2009 au festival Off d'Avignon avec "Fight Me Now". Début 2010, elle est venue en France en résidence artistique pour adapter son texte "La belle dormeuse" au contexte culturel français et la re-créer devant le public paris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