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王國音樂劇場創作感想

節目名稱:消失的王國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日期:2008/2/23-24
編劇:張嘉容

一隻奇異的巨獸 /叼來一串烏雲奏響的音符 /聽了就不會迷惑 /不吃飯也不會餓

/絕不迷失道路 /嘴唇上不長寄生蟲 /長捲髮 /喜歡喝酒 /側耳細聽杯裡的聲音 /喝下的 /既是血水又是美酒
彭靖音樂帶給我非常多想像,漫長的創作過程中,有許多以詩去對話的愉快時光,雖然最後決定以知性的思維撰寫,但不論在知性或想像的隨意奔馳方面,我都得到了許多享受。每個人心目中消失的王國也許有各自不同意涵,對我來說,消失的王國從註定消逝的不捨,逐漸變成像是太陽運行般日日西沉,隔日卻又壯麗再生的景象。

創作概念
從文明演進過程中,抽取發明與消失的人類文化事物,雙線同時並進,A線時間順敘,從文明誕生順敘到文明末日,B線時間倒敘,從文明末日倒敘回文明誕生初始,生命之圓往復循環,表現宇宙誕生消失,消失誕生,生生不息的世界觀。劇本文字全篇精簡少量,以理性中性的敘述為主,雜以抒情點綴,營造蘊藏解讀趣味的文字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