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羊的夜晚編劇感言

節目名稱:沒有羊的夜晚
演出地點:國際藝術村幽竹廳
演出日期:2007/11/8
導演:張嘉容
今天晚上帶一段文字《沒有羊的夜晚》去詩歌節表演,原本是寫給前陣子的劇場演出《離心的居所》,述說腦袋瓜裏的失眠風景,身分都會男性,由演員光偉自彈自唱,這
次因為從文字出發,但又不想讓觀眾同時看字幕和演唱,於是我先念一遍,再讓光偉表演。今天他詮釋得極好,令到我和作曲小桂都很開心。

失眠、數羊的概念主要從小桂(林桂如)那裡取得,她在美國唸作曲時,做過一段談失眠的音樂劇場,一名胖大老外對著三面譜架,輪番轉身、自彈自唱,雖然沒有劇情台詞,卻引人入勝。這次我們合作離心的居所,再從這個形式出發。其實我自己是不大失眠的,寫這段台詞基本為了劇情需要,但每個人多少都有過失眠的階段,而且腦袋裏爬著毛毛蟲,撥動神經毛毛刺刺,把聲音光線都黏濡貼濕,足跡刺激人,這樣的感覺,我倒很熟悉。

不曉得一般人失眠都怎麼辦?吃安眠藥還是酗酒,放催眠cd還是真的數羊 ? 數羊最早不知道誰發明的,我很納悶,為什麼覺得把羊一隻接一隻數下去就會睡著,萬一數來的不是羊卻是狼呢?我不太信任這種方法,但這個名詞已經成為一種很清楚的符號,要來詮釋失眠情境,這麼短的篇幅,從數羊開始就方便多了。不過數來數去,終究是個沒有羊的夜晚。

最近重看山海經這本書,深深艷羨裏面奇花異草、珍禽異獸,個個深具奇效,恨不能跳進書裏將食物獵回試吃看看。比方說有一種草叫祝餘,吃了就不會餓,有一種樹叫迷穀,吃了就不迷路,有一種鳥,三個頭六個眼睛,吃了就不會想睡覺,有一種水,藏在樹根底下,喝了就忘記憂愁。我最想要的是吃了就不會想睡覺這種。也許現代世界裡已經有了,名字卻叫搖頭丸、安非他命百憂解或減肥藥什麼的,這樣又不令人想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