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菲斯星球 - 劇後感想】


(圖為林芳寬執行長與導演張嘉容)


 
撰文:林芳瑾慈善基金會 - 林芳寬執行長
 
林芳瑾慈善基金會在99-101年間,針對亞斯族群規畫「身心覺察工作坊」、「親子工作坊」、「家族排列工作坊」、「戲劇工作坊」等四個課程,都是邀請身心靈領域的優秀講師,做為專案的指導老師。為了活化課程,基金會特別邀請「水面上水面下」劇團的總監,同時也是臺灣文建會赴法國出訪藝術家之一的張嘉容導演,基金會在她的指導下,共同推出《你可以愛我嗎》,在華山文創演出時,深受各界的關注。
 
八年之後,這些成長後的大亞斯,有了更豐富的故事歷程,面臨職場上的學習與溝通問題,張嘉容導演以純熟的舞台經驗,藉由戲劇的方式,利用跨領域的組合,包括醫療、劇場、藝術、教師、自由業等各職場人群,對於亞斯族群的探討,呈現多元化的深度與廣度,成功的讓專業演員、素人演員與亞斯演員交替演出。尤其是在最後一場的表演中,所有演員的爆發力都發揮淋漓盡致,即使是非專業演員有些緊張的狀況,也能恰如其分的如劇情的發展,讓觀眾置身劇情中而不自覺。


劇場以參與互動式揭開序幕,演員們在表達自己的故事與情緒時,觀眾在導演的帶領下,與演員交錯式的互動,緩和彼此的陌生感和疏離感,讓觀眾體驗不一樣劇場的新鮮度,然後進入戲劇的主題,聆聽每位演員的故事。尤其是素人演員在戲劇中,透過台詞表達內心情緒時的哽咽,是令人動容的。他們在演出前透過工作坊的內訓,這些歷程和內心的狀態,在演出時觸動內心的感動而有的情緒,不同於專業演員的技巧表演方式,他們的表現是令人讚嘆的。
 
而透過專業演員的帶領與協助下,所有演員交替式的呈現戲劇的張力,觀眾能跟著戲劇的主題所顯現出來的意境,從不同角度與觀點去看到他們不同的改變。也就是從大亞斯他們自己所遇到的困難,在自我覺察後,嘗試的去改變。張導演巧妙運用「家族排列」的心靈工作法,運用到劇戲劇中,大亞斯們從覺醒過程中去探索、挖掘、移動,才能有不同的排列組合後而發生改變,這樣藉由戲劇對身心靈的療癒實驗,正是基金會希望透過劇場的社會實踐,讓社會各界對於「亞斯伯格族群」能更理解而包容,進而能協助成年亞斯在職場上,減少社交焦慮與人際障礙,進而發揮自身的才能。



非常謝謝水面劇場團隊成功的演出,還有這個專案所有專業的指導專家,以多元的觀點與經驗分享,協助成年亞斯在職場上不被理解與支持下,如何融入社會,增加社交技巧與心理韌性,更感謝張嘉容導演,成功的運用社會參與式藝術轉化成自助與助人的工作,帶給社會充滿美感、靈性、成長的正向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