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菲斯星球演後回顧 (之三) - 導演 張嘉容】




(排練照-攝影張瑞宗)

在社會參與式藝術當中,作品不再只是最後的「結果」,藝術家依照情境擬訂的策略、計畫,觀眾參與、教育推廣乃至於工作坊,作品生產過程及其所有相關活動,都成為作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歷程」不再只被視為作品生產的預備動作,而是作品的核心(蘇瑤華、吳岱融譯,2018)

在本計畫實施期間,團隊在各種場域一起討論,溝通,展演,參與,創作,演出,就像蘇瑤華教授寫的序文《戲劇性的社會參與藝術》所提示出的可能遠景,我們確實在往這個方向努力:

「這樣戲劇性的社會參與藝術,不斷演進,角色流轉,發展出多重文本,不同型態的文件檔案,,無論是否突圍,多領域的專業整合、實踐,確為本土模式的思考,創造成功機會。」

歐菲斯星球團體開始前,水面劇場在「幫助高功能與亞斯伯格」版主」「大亞斯社團」版主/「中華生活運動協會」理事長花媽,以及副理事長/特教老師張家敏的策畫和協助下,共同主辦了2月24號下午,對大亞斯社團成員進行的戲劇工作坊。當天反應非常非常熱烈,打破大家對於亞斯伯格者是否會接受團體活動,喜歡戲劇的擔心。JERRY,阿摩,家年,東寧,七井….等,都參加了那次的體驗營。

(右圖為排練照 - 林菁莉醫師)

開始徵選亞斯演員時,吳佑佑醫師,林菁莉醫師都出了許多力氣,協助宣傳推薦。只可惜,許多大亞斯成員都表示,只想透過戲劇改善身心,學習社交技巧,想要參加的是單純的戲劇療癒團體,對於參與演出興趣缺缺。

眼看著,我們幾乎招不到任何一位亞斯伯格成員了,最後,透過林菁莉醫師的大力協助和溝通,我也一一私下邀請成員,最後終於完成了找到七位亞斯伯格者的目標。


經過徵選和邀請,參加這個演出的演員有:影視舞台曲藝的職業演員劉士民,藝人作家/亞莉的好客廚房/知名美食節目主持人張亞莉,布袋戲編導主演黃僑偉,拉丁舞選手何柏蓁,攝影自癒/攝影師周JC,音照護師劉美利,演員/災變兒童輔導員的曾麗雲,行銷公關/演員賴品璇,獨立藝文創作者七井,畫家家年,美術設計王鈺,淨水操作員蔡東霖,台大應屆畢業生/音樂遊戲譜面創作者/特殊兒家教老師,精神科醫師林菁莉,護理長/正念發展協會理事高碧月,小學教師林玉鳳,以及特教老師張家敏,幼教老師楊靜芳等。

其中,黃僑偉偶師是我長期合作夥伴,張家敏和楊靜芳已經當過我的演員,曾麗雲和劉美利參加過水面戲劇療癒團體,但尚未在演出上合作過,攝影自癒/攝影師周奕伶是水面療癒團體長期工作人員。其他成員,則是第一次合作的全新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