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菲斯星球演後回顧 (之一) - 導演 張嘉容】


(圖為嘉容導演工作劇照-攝影李小達)

我將歐菲斯星球-職場文化變革」設計為一個藝術計畫,在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撰寫新書(水面上與水面下:用戲劇轉化人生)時,在自序裡面,說了我對未來創作的期待:

「未來除了逐步推動過去的作品有機會重演、發展成戲劇光譜上的各種運用,我希望也從社會參與式藝術(socially engaged art)的創作範疇來展演作品。」 (張嘉容,2019)

參與當然有很多種參與方式,被引導的參與,創意的參與,合作的參與,這些是我在向社會參與式藝術學習,希望能夠發生在工作過程中的。

什麼是社會參與式藝術(socially engaged art)呢?蘇瑤華教授幫我寫的序文《戲劇性的社會參與藝術》說明:,「社會參與藝術常被認為是屬於前衛藝術領域的基進藝術,涵蓋了藝術家批判、探問社會與政治議題的觀念藝術與行為創作,也有以觀眾主動、有意義而實質的藝術參與行動做為呈現方式,因此疊映出在地文化導向的草根性實踐主義。在「公共/公眾」(public)到「社區/社群」(community)之間擺盪,社會參與藝術在專業美術館的辭庫中被定義為一種「協作」的藝術,以「人」作為創作的媒介或素材,通常具備「參與性」。」(蘇瑤華,2019)

在社會參與藝術裡,思考「作品」面貌時,不再只是把最後的「結果」視為作品,而是把創作歷程,藝術家依照情境擬訂的策略、計畫,觀眾參與、教育推廣乃至於工作坊,作品生產過程及其所有相關活動,都成為作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歷程」不再只被視為作品生產的預備動作,而是作品的核心(蘇瑤華、吳岱融譯,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