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菲斯星球演後回顧 (之二) 導演 - 張嘉容】


歐菲斯星球-職場文化變革」做為一個藝術計畫,在今年(2019年)二月分網路上公開的招募簡章裡(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02220424381663109022)),說明這個計畫會運用到的理論基礎和主張:



(左圖為劇照-演員林玉鳳-攝影蔡明達)

一、運用社會參與式藝術(socially engaged art),「群聚ASSEMBLY」的藝術概念,召集藝術家及民眾 ,用各自的方式參與團體和演出來回應主題和呈現。
二、 運用戲劇治療(drama therapy)的方法和技術,設計及帶領團體到演出。
三、 運用參與式劇場(participatory theatre)的概念來編導創作,讓演出時,觀眾也可以參與。
四、 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好演員,都有可能把個人的故事,變成感動世界的力量。
五、 好的演員一定擁有「社會興趣」(social interest)
六、 演員最重要的是能夠真實面對自己,深刻挖掘內心,與他人做最真實的情感交流,能同理他人的處境的能力。表演技術只是其次。


  (右圖為演員排練照 - 攝影張瑞宗)
演員徵選有十個條件,前四個條件是

1.擁有「社會興趣」(social interest),願意與人合作並做出貢獻,擁有開放心胸與彈性。
2.對職場人際溝通議題充滿探討熱情,願意將自己的故事和經驗分享他人。
3.有志透過演出,幫助這個社會,變得更包容多元觀點,欣賞差異。
4.熱愛演戲、繪畫、舞蹈、演唱、演奏、拍攝、設計….有各項才藝者。

我很幸運的,很感謝,能夠確實招募到符合這些條件的演員們,得以共同完成這個作品。